• 收藏本站
  • 常大首页
  • 当前位置: 首页  本馆概况  本馆简介

    本馆简介

        

        常州大学档案馆,成立于20037月,处级建制。前身为19891月成立的综合档案室。江苏省省级达标单位。现有工作人员6人,均为本科以上学历,其中,高级职称2人,中级职称3人。部门档案人员74人。

        档案馆是学校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管理及业务机构,肩负有学校档案工作的规划、规范、培训、宣传、指导与监督等职责;承担全校综合档案的接收、整理、鉴定、统计、保管、开放、利用、编研及数字化等职能。2011年底,档案馆增加了校史馆筹建职能。

        档案馆位于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文彰楼六楼,馆舍总面积550平方米,其中库房面积430平方米。馆内配有服务器、计算机以及打印机、复印机、扫描仪、照相机、空调、去湿机、消毒柜、档案柜等多种设备。安防设施有烟感报警装置、红外线防盗器和摄像监视系统等。

        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78年,现有常州大学、江苏省商业技工学校(江苏省商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)两个全宗。集中管理全校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本建设、仪器设备、出版物、外事、会计、声像、实物等门类、载体的档案。共有馆藏档案18万件(卷)。

        档案馆重视编研工作,先后编制了《常州大学年鉴》《常州大学校史》《常州大学档案全宗介绍》《常州大学科研成果简介》《常州大学组织机构沿革》等20多种档案检索工具及档案汇编。从1990年开始,每年编写一本《常州大学年鉴》。常州大学校史馆目前尚正在筹建中,一朝开放将成为学校爱国爱校教育的基地。

        贯穿档案工作政治性、基础性和服务性的责任与使命,档案馆将进一步强化档案资源建设,深入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,探索多种途径、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方式,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。

    二〇二二年九月